内蒙古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内蒙古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学院概况

内蒙古科技大学坐落在首批全国文明城市、美丽的草原钢城——包头,是一所以冶金、矿业、煤炭、稀土为特色,以工为主,工、理、文、管、经、法、艺术、教育等学科协调发展,集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高职教育、继续教育、留学生教育为一体的多科性大学。

艺术与设计学院设有工业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环境设计、广告学、美术学、音乐表演7个本科专业,2018年授予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首批内蒙古自治区级工业设计中心“内蒙古科技大学工业设计中心(2018年获批)”,“艺术与设计理论研究所”、“行为分析实验室”和“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具备完善的实践教学环境,包括数控加工实验室、材料结构实验室、模型制作综合实验室、摄影室等。近五年,学院共承担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市厅级等项目60余项,科研经费达300余万元,发表各类论文200余篇,申请各类专利20余项,出版专著7本,指导学生获国家级奖项200余项。

二、设计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简况(专业代码1305

设计学是科学与文化、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应用型交叉学科,主要研究设计学及其交叉学科的理论、方法与应用,以技术美学、设计心理学、设计方法学、设计艺术史论、社会(民族)文化学、经济学、传播学、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和视觉传达设计等理论为基础,开展整合优化和创新设计研究。学科团队现有32名教师,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14名,硕导9名,博士6名,海外留学归国人员2名。下设设计理论、工业设计、信息与交互设计、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四个学科方向,该学科借助内蒙古科技大学多学科并存的资源条件,依托内蒙古自治区装备制造业、民族文化产业的背景,进行设计学与工学、社会(文化)学、产业经济学、传播学等学科相结合的交叉研究。

三、学科方向:

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下设4个学科方向,分别是设计理论、工业设计、信息与交互设计和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

1)设计理论学科方向

主要以北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优势为依托,以艺术与设计理论研究为主旨,培养学生具备人文社科学术研究的基本方法与能力。同时,注重田野调查与文本研究,注重区域、民族传统文化的挖掘与综合评述。重点突出艺术设计基础理论研究,艺术设计历史与发展规律,艺术设计与现代科学技术的融通关系,艺术设计与当下多学科的协作与交叉关系,艺术设计与区域、民族传统文化元素的融合关系等方面的研究。

具体研究方向:

1)区域民族传统文化与设计理论研究

2)艺术设计的文化多元与交叉性研究

3)民族传统造物文化设计思维研究

2)工业设计学科方向

主要以产品的设计开发为主要对象,研究工业设计的理论、方法和产品的市场战略。运用科技成果和社会、经济、文化、美学、生活方式等知识,展开设计问题的研究与产品设计实践。以内蒙古自治区优势工业产业为依托,从工业产品形态认知与设计、功能结构与产品人机、产品系统设计等方面进行工业产品的整合优化与创新设计研究,并立足内蒙古地域特色文化,以文化的生产性保护与创新式传承为目的,展开民族文化产品的设计开发和地区文化产业创新升级的服务设计研究。

具体研究方向:

1)区域文化产品与产业服务设计研究

2)工业产品创新设计方法与应用研究

3)信息与交互设计学科方向

主要以用户研究为基础,分析用户行为,进行人机感知、人机互动等的交互设计相关研究,提升用户体验及服务质量,进行系统的整合优化和创新设计研究;同时研究基于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平台上的智慧生活、智慧空间等未来生活形态的创新产品研究;同时研究以环境体验与审美为基础,综合应用艺术方法与工程技术来完成对环境空间的调查分析,规划设计,空间营造以及对环境与生态,文化与空间,系统与融通等方面的创新设计研究。

具体研究方向:

1)用户认知与信息交互设计研究

2)智慧生活与城市空间环境设计

4)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学科方向

主要以视觉符号信息传达为研究对象,培养学生设计理论思辨能力、系统创意思维能力、专业拓展能力与设计审美能力。注重多学科交融,在媒体技术与传播载体的更迭下,通过设计、社会、人、环境与现代科技的交融关系,研究设计的实质意义,研究信息传播与视觉设计的方法与创新。同时,注重视觉传达设计与地域民族文化的有机结合,展开设计资源与设计人文化表现,地域文化视觉语言研究与再造应用,地域特色企业品牌的传承与创新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的民族化语言等方面的研究。

具体研究方向:

1)视觉传达设计与品牌传播方法研究

2)信息传播与视觉设计研究

四、培养目标

培养研究生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良好的学风。系统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发展方向及学术前沿,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能解决本学科领域的技术课题并进行创新性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

五、报考说明

招收工业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美术学等艺术类学科;广告学、传播学等文学类学科;机械设计、计算机等工学类学科;以及有志于从事设计学学科研究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具有学士学位的往届本科生。

六、考试科目

专业

预计招生人数

统考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备注(加试科目)

1305

设计学

10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701-现代设计史(自命题)

801-艺术基础理论(自命题) 901-快题设计(自命题)任选其一

艺术基础理论或快题设计(初试未选科目)

1、无加试科目

2、接受3名推免生

七、考试大纲(自命题)

1)现代设计史考试大纲

1)考试性质与范围

适用于“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为初试科目。主要为设计史相关知识。

2)考试基本要求

考察学生对设计史相关知识的理论、概念的掌握程度,理清现代设计的脉络。

3)考试形式与分值

1. 闭卷,笔试;

2. 满分为150分;

3. 题型包括基本概念解释(35)、简答题(75)和综述题(40)。

4)考试内容

掌握现代设计史实和风格流派发展变化,主要内容包括现代设计概述;工业革命前的设计;现代设计的前奏:工艺美术新艺术运动;带装饰的现代设计:装饰艺术运动;现代主义设计运动的萌起;工业设计的兴起;消费时代的设计;后现代主义设计运动;各国设计简史等的认识与判断,对其形成与发展的内外因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并对当今设计热点问题与未来设计发展趋势有一定见解与分析、判断能力。

5)参考书

[1]世界现代设计史,王受之,中国青年出版社,2015

2)艺术基础理论考试大纲

1)考试性质与范围

适用于“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为初试科目。主要为艺术学基本原理。

2)考试基本要求

考察学生对艺术学基本概念的熟悉程度及运用艺术学基本原理分析问题的能力。

3)考试形式与分值

1. 闭卷,笔试;

2. 满分为150分;

3. 题型包括基本概念解释(35)、简答题(75)和综述题(40)。

4)考试内容

主要内容为艺术本质论;艺术门类论;艺术发展论;艺术创作论;艺术作品论;艺术接受论等。要求掌握艺术本质的基本观点与原理,熟悉艺术不同门类的异同,掌握艺术史上的基本流派、代表观点及发展规律等。了解艺术创作过程的不同要素及相互关系和各自特点。掌握艺术作品的构成因素、基本属性并能运用相关理论分析作品。熟悉艺术在社会中是如何被批评、接受和流通的。掌握艺术的社会功能。

5)参考书

[1]艺术概论,王宏建,文化艺术出版社,2010

3)快题设计考试大纲

1)考试性质与范围

适用于“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为初试考试科目。

2)考试基本要求

在考查考生对设计学科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程度的基础上,注重考查考生运用所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体要求包括:掌握学科基础理论、知识、方法及专业技能;具有较敏锐的发现问题、深入的分析问题及创造性的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运用绘画工具完成设计表现的能力。

3)考试形式与分值

1、闭卷,笔试。自备绘画工具和A2绘图纸;

2、满分为150分;

3、题型为主题开放性的创新提案设计,以及综合快速表达。

4)考试内容

1、需求与设计定位分析;

2、设计方案构思;

3、设计方案评价与筛选

4、深入设计及设计表现。

5)参考书

不指定参考书。

八、复试

复试形式:笔试+面试

复试内容:笔试部分包括专业课笔试(100分)和外语测试成绩(100分);面试部分包括回答问题和外语口语听力测试(100分)。

复试成绩(百分制)=专业课笔试成绩×20%+外语考试成绩×20%+综合面试成绩×60%

九、录取

最终成绩=初试成绩总分×20%×70%+复试成绩×30%

按最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提出拟录取名单报批。

十、调剂

本专业在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接受调剂。调剂信息将于复试阶段在内蒙古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graduate.imust.cn/)发布。有调剂考生的专业,优先录取本专业第一志愿复试合格考生。

十一、研究生待遇

项目名称

年度总额(元)

覆盖面

国家助学金

8000

100%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000

2%

研究生自治区奖学金

10000

2%

学校学业奖学金

6000800012000

100%

优秀研究生奖学金

1000

10%

贫困生资助

1000

5%

凡第一志愿考取我校的考生,优先给予一等学业奖学金(12000元)奖励。

十二、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4725953905/13015152423(尹老师)

电子邮箱:285604692@qq.com

通讯地址:内蒙古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邮编:014010

内蒙古科技大学主页:http://www.imust.cn

研究生院主页:http://graduate.imust.cn

艺术与设计学院主页:http://art-des.imust.cn

上一条:关于内蒙古科技大学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名单的公示
下一条:内蒙古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关于开展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