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的通知

2020届毕业生离校在即,增强学生的母校情结和感恩意识,营造健康、和谐、文明的校园文化环境,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营造安全、便捷、温馨的毕业氛围,确保毕业生文明有序离校,请各学院结合实际,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一、教育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

聚焦全国两会,结合疫情防控生动教材,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培养毕业生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以及爱业敬岗的良好品质,广泛运用新媒体技术,树好典型,用好“云班会”,提升毕业生的底线思维、辩证思维以及历史思维能力,继续传承和发扬“厚德弘毅、求是笃行”的南邮校训精神,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结合。通过开展应征入伍政策宣传加强对毕业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

(二)诚信教育

结合毕业生论文答辩、学费缴纳、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毕业确认工作,强调诚信立身的重要性,引导毕业生做一名守诚信、有责任、敢担当、有作为的大学毕业生。

(三)感恩教育

引导毕业生回顾自己成长历程,深入开展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回顾父母养育恩情,牢记母校老师嘱托,心怀同窗友情,增强对母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回报家庭和社会的感恩之情,引导毕业生关心母校发展,热心参与母校建设,积极反馈个人发展,用实际行动来报答母校的培育之情。

(四)心理健康教育

要特别关注特殊毕业生群体的心理状况(如:未取得毕业证等无法正常毕业、学业困难存在留降级、工作未落实、经济困难、感情受挫折、受到纪律处分、有人际冲突经历等);加强心理危机排查,认真分析排查结果,做好预案,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坚决杜绝上述群体因各种原因导致极端事件发生;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和执著进取的良好意志品质。

(五)安全法治教育

1、开展遵纪守法教育,增强学生法制观念、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醒毕业生必须遵守校纪校规,避免酗酒滋事,注意日常交通安全、宿舍安全和旅途安全。

2、有针对性地对毕业生进行防火、防盗、防骗教育坚决抵制传销活动,防范以安排工作为名义的各种欺骗活动;确保毕业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3、各学院、班级开展的集体活动,要遵循学校的有关规定审批报备,原则上必须有班主任参加,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二、开展文明离校教育相关活动

1、各学院精心组织、策划,结合学院特色开展主题班会、座谈会、主题视频拍摄、公益捐赠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明离校教育相关活动,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平台、宣传栏、广播站等宣传阵地集中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安全、健康、文明、和谐、温馨的离校氛围。

2、根据学校整体安排做好毕业典礼等相关集体性活动组织安排。倡导各学院根据本院实际,开展院级毕业典礼等活动,组织参加线上毕业典礼和欢送活动。通过强化仪式感,使学生深刻感受到毕业一刻的庄严、温馨,进一步增强学生母校情结和积极进取的决心。

三、材料记录和报送要求

各学院要认真总结和吸取往届毕业生离校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充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切实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对毕业生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前部署,周密谋划,优化程序,把毕业生离校工作做实做细。请各学院认真做好并总结相关工作过程,并按时报送材料。


艺术与设计学院团学办

2020年7月1日

上一条:转自学校宣传部:内科大师生云端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
下一条:关于举行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