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

山丹(1983—),设计学博士。本科、硕士毕业于内蒙古大学,博士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方向:陶瓷设计历史与理论;内蒙古地区手工艺文化。

1、发表论文(2019年起):

①《辽三彩与契丹文化》,发表于《陶瓷研究》2019年第4期。

② 高校陶艺教学方法改革与创新──评《现代陶艺教程》,发表于《教育发展研究》2019年第7期(核心CSSCI)。

③《高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模式改进研究》,发表于《美术教育研究》2020年第5期。

③《金代陶瓷装饰纹样的图像学阐释——以牡丹纹、龙纹为例》,发表于《陶瓷研究》2020年6期。

④《金代红绿彩瓷器的艺术风格及成因探析》,发表于《内蒙古艺术》2021年第6期。

⑤《金代陶瓷纹样构图的演变与社会变迁》,发表于《内蒙古艺术学院学报》2021年第3期。

⑥《基于心理学的城市公共空间导向标识设计》,发表于《设计》2022年第12期。

⑦ 《金代红绿彩瓷器釉彩装饰的形成与演变》,发表于《黑龙江民族丛刊》2023年第1期(核心 CSSCI)。

2、主持课题:

① 2020年主持内蒙古科技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新文科”背景下的《视觉导向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② 2021年主持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项目《内蒙古地区出土元代陶瓷器研究》。

③ 2022年主持内蒙古社科联2022年度第二批项目《内蒙古沿黄地区各民族手工艺文化交融的历史考察》。

上一条:郭媛媛
下一条:苗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