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内蒙古科技大学第十六届读书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全民阅读”国家战略实施,弘扬中华民族优秀读书传统,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强化校园学风、教风、校风建设,促进我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宣部、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要求,紧密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开展第十六届读书宣传月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阅百年经典书 铸红色精神魂

着力培根铸魂,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献阅读活动,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贯穿全年的阅读推广活动,抓实、做好主题阅读工作,组织本单位师生党员干部精读细读重点权威党史出版物。以“4·23”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全民阅读活动为重点,立足红色文献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以多种形式,将阅读推广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读者全面了解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传承奋斗精神,凝聚时代力量,阅百年经典书,铸红色精神魂。

充分利用我校图书馆纸质文献、网络电子数据库文献、阅读空间等各类图书馆资源,优化学院阅读资源配置,改善各学院、各学生社团阅读条件,更好满足本学院师生和本社团学生阅读需求。加大图书馆服务力度,加强优质馆藏供给,大力倡导师生共读、干群共读、家庭阅读、亲子阅读,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和特殊人群的阅读工作。立足我校特色和包头地区特色,挖掘我校校友资源和包头地方资源,打造和巩固符合我校和包头地区需求的品牌阅读活动,提升校园品牌阅读活动的师生与市民参与度、辐射面和号召力。

二、提升专业能力,推动我校阅读推广事业高质量发展

立足“十四五”规划新起点,建立健全党委宣传部与图书馆、团委学生社团联合会、学院与包头市图书馆、包头知识产权局等多方联动机制,加强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提高图书馆与各学院、各学生社团社会合作的力度,拓展图书馆阅读推广的活动空间;持续创新,主动融合科技发展潮流,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平台,延伸服务内容和手段,提升服务效能;拓宽思路,深入研究广大师生多元文化需求,有的放矢地策划组织阅读推广活动,不断提高图书馆专业服务能力。创新方法手段,主动适应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数字阅读方式更便捷、更广泛的特点,积极探索全民阅读推广工作与新媒体技术紧密结合。扩大宣传效果,加大对我校阅读推广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大力推动全校师生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优良风尚,大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大力促进我校高质量发展。

三、完善阅读推广评价机制,推广阅读示范引领

通过“书香校园”“书香学院”“书香班级”“书香社团”及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示范项目研议,发现和挖掘一批富有创意、成效突出的单位和项目,以研议促发展,推广其典型案例和实践经验,引导和带动我校全民阅读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四、活动类型

各单位要积极策划读书宣传月活动,坚持形式多样、内涵丰富、注重实效的原则,开展(包括但不限于)主题荐读、专题讲座、经典诵读、经典鉴赏、读书分享、书目推荐、故事交流、演讲朗诵、检索竞赛、知识竞赛、征文比赛、书香家庭、亲子共读、展览展播、摄影书法、电子资源推广等各种各类活动。

五、活动时间:20214月至7月  

423日(星期五)世界读书日当天,隆重举行读书宣传月开幕式。

426日(星期一)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举行知识产权宣传周开幕式。

六、组织报送要求

各学院党总支、团总支、学生会按照附件所列活动征集表要求,至少组织开展并报送一项以上活动项目,并附简要策划方案,提出实施要求。图书馆各部门和全体馆员,要密切支持配合和积极服务各学院、各学生社团组织活动,担当好组织引领阅读推广活动的职责。

活动项目类型选择:请统一参考《附件5附件6》。同时,各学院统一参考使用《附件1图书馆各部门、各位馆员设计具体活动项目统一参阅使用《附件2学生社团组织设计具体活动项目,统一参阅使用《附件3》。

活动项目征集截止时间:4月20日。请各学院、图书馆、各学生社团于420日前将活动项目征集登记表及汇总表送至图书馆办公室图书馆C108;电子版统一发送至图书馆荣幸OA联系电话:5951639;联系人:荣幸、任杰、张艾艾。

七、评选与表彰

活动结束后,请统一使用《附件7:内蒙古科技大学第十六届读书宣传月活动项目总结自评表》,各自组织的活动进行自评总结,再统一送至图书馆办公室电子版统一发送至图书馆荣幸OA

最后,学校将统一组织评选评选结果将在7宣传月闭幕期间予以公布,并予以表彰。

特此通知。

党委宣传部

团委

图书馆

                                         2021414

 


下一条:关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紧盯“四风”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