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大讲堂▏走进中华音乐之美

为了进一步培养美育精神,增强学生文化自信。2023年4月20日14:30土木工程学院与艺术与设计学院共同举办“美育大讲堂”活动。由内蒙古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青年作曲家、中国音协会员、内蒙音协理事、包头音协副主席、内蒙古西部音乐创作研究所负责人,贺翔做题为“走进中华音乐之美”的讲座。

首先贺翔教授向大家介绍了音乐的分类,从而引入了民歌的概念。民歌顾名思义:人民之歌。从古至今,无论东西南北,每一时代、地域、民族、国家:在不同的地理、气候、语言、文化、宗教的影响下,会产生一类人类自娱、文化流传或生活实质的宣泄,他们会以不同的形式传递他们的历史和文明。而民歌正是其文化生活之下的一种产物。因此,民歌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在形式上也具有简明朴实、平易近人、生动灵活的特点,是无数人智慧的结晶。接着贺翔教授以视频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歌曲《牧歌》和《天鹅与鸿雁》,通过视频的观看,大家对于民歌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更明白了民歌是人们生产和生活的珍贵资料和赏心悦目的艺术瑰宝。

然后,贺翔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大河之声》,这是一部以黄河为主线,以集钢琴、室内乐、管弦乐、合唱为一体,面向全国、取材于内蒙古的原创音乐作品。作品由九个部分组成,结构上相互交融、层层推进,体裁上各具特色、形式丰富,既体现古典与现代结合的高雅气质,又不失民族与民间融合的淳朴风韵。大家通过视频赏析了《大河之声》之中的部分章节,在动听的音乐之声中体会到了其背后具有的“黄河精神”。

最后,贺翔教授勉励大家:“作为新时代下的大学生,我们要讲好自然之河、精神之河的故事,积极思考,做更多地有益尝试和探索;同时我们要热爱我们的民族文化,热爱我们的国家,这是每个中华民族子孙的神圣使命和不可推卸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