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设计学学术硕士

基本情况

2018年获批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9年首批招生,目前在校50人。

学科门类

一级学科

学位点类型

学位点层次

方向及名称

艺术学

设计学

学术型

硕士

方向一:设计理论

方向二:工业设计

方向三:信息与交互设计

方向四: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

方向五:环境设计

(二)“十四五”期间调整优化思路

学科门类

一级学科

调整前方向及名称

调整后方向及名称

“十四五”时期学位点建设目标

艺术学

设计学

方向一:设计理论

方向不变

在设计理论基础上结合艺术专硕建设,拟申报“艺术学理论”学科方向。支撑“设计学”基础理论研究,支撑艺术专硕理论教学和研究

方向二:工业设计

产品设计

基于新文科、新工科建设理念,拟拓展“艺术与科技”研究方向,体现多学科交叉

方向三:信息与交互设计

方向不变

方向四: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

方向不变

基于民族文化区域历史与人文资源特色,着重开拓视觉传达赋能区域经济文化发展研究

方向五:环境设计

方向不变

基于交叉融合、协同创新的建设理念,重点开展“区域文化传承与人居环境设计”研究

(三)目前情况简介

1.承担项目

国家教育部项目3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地市级纵向项目26项,校级项目27项,企业横向项目13项,承担各级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项目3项。

2.师资队伍

“设计学”五个研究方向,学科队伍现有教师3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其他教师14人,博士7人(在读4人)、硕士23人。目前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共18名(外聘3名),设有4个研究团队。

3.研究平台

现有教授工作室2个、研究生工作室5个,7各不同方向工作室,设有“自治区级工业设计中心”“包头市工业设计中心”“北方文化艺术研究中心”“融媒体中心”“包头市非遗中心”。部分平台处于初步建设。高水平论文,国家级科研项目、省部级教学科研奖、高水平专著教材等产出力度不足。

4.成果情况

发表CSSCI论文 7篇,北大核心22篇,普通论文266篇,出版专著与教材9本,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专利转化成效不足。获得省部级哲社优秀成果政府奖4项。

二、艺术专硕

(一)基本情况

2021年获批艺术专硕,2023年首批招生。

学科门类

学位点类型

学位点层次

方向

专业名称

艺术

专业学位型

硕士

艺术设计

产品设计

视觉传达

环境设计

2021年获批艺术学专业硕士点,设艺术设计、美术、音乐三个主体领域,包括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油画、版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间美术、声乐表演、键盘及其他乐器表演、音乐教育9个研究方向。

特色优势:面向地方工业、军工文化的设计与艺术创作研究;面向地域环境建设、乡村建设的特色设计研究;面向具有地域民族传统文化的音乐研究与美术实践创作研究

1.承担项目

(不包括学硕主要成果)承担教育部产学研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1项,地市级科研项目3项,校级科研项目3项,横向项目13项。自治区重大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项目2项,地市级重大文艺创作项目2项。

2.人员队伍

现有教师44人,教授5人,副教授16人,讲师23人,博士4人,硕士38人,学士2人,50岁以上教师5人,40岁以上12人,30岁以上27人。

3.研究平台

“设计学”学科点可共享有7个实验室、2个研究所、2个研究中心,建设设计学、美术学、音乐表演及美育研究团队9个,设有版画实验室、油画工作室、国画工作室。

4.成果情况

(不包括学硕主要成果)各类论文53篇,CSSCI来源1篇,CSSCI扩展3篇,SSCI1篇,核心论文5篇,普刊及会议论文等44篇,艺术创作展演国家级、省部级获奖入选120余次,20211月起无专利成果。

三、科研团队方向

1、设计理论学科方向研究团队:主要以北方传统文化优势为依托,以艺术与设计理论研究为主旨,培养学生具备人文社科学术研究的基本方法与能力。同时,注重田野调查与文本研究,注重区域、区域传统文化的挖掘与综合评述。重点突出艺术设计基础理论研究,艺术设计历史与发展规律,艺术设计与现代科学技术的融通关系,艺术设计与当下多学科的协作与交叉关系,艺术设计与区域传统文化元素的融合关系几个方面的研究。

设计理论学科方向研究团队

学术带头人

李军

学术骨干

高兰英、苗露

学科团队成员

张曦、陈宇、山丹、安娜、安佳

主要研究方向

1)区域传统文化与设计理论研究

2)艺术设计的文化多元与交叉性研究

3)传统造物文化设计思维研究

 

2、工业设计学科方向研究团队:主要以产品的设计开发为主要对象,研究工业设计的理论、方法和产品的市场战略。运用科技成果和社会、经济、文化、美学、生活方式等知识,展开设计问题的研究与产品设计实践。以内蒙古自治区优势工业产业为依托,从工业产品形态认知与设计、功能结构与产品人机、产品系统设计等方面进行工业产品的整合优化与创新设计研究,并立足内蒙古地域特色文化,以文化的生产性保护与创新式传承为目的,展开文化产品的设计开发和地区文化产业创新升级的服务设计研究。

工业设计学科方向研究团队

学术带头人

李志春

学术骨干

吴宇、寇树芳、杨思凝

学科团队成员

张博、赵云彦、尤立思

主要研究方向

1)区域文化产品与产业服务设计研究              

2)工业产品创新设计方法与应用研究

3、信息与交互设计学科方向研究团队:主要以用户研究为基础,分析用户行为,进行人机感知、人机互动等的交互设计相关研究,提升用户体验及服务质量,进行系统的整合优化和创新设计研究;同时研究基于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平台上的智慧生活、智慧空间等未来生活形态的创新产品研究;同时研究以环境体验与审美为基础,综合应用艺术方法与工程技术来完成对环境空间的调查分析,规划设计,空间营造以及对环境与生态,文化与空间,系统与融通等方面的创新设计研究。 

信息与交互设计学科方向研究团队

学术带头人

郭志强

学术骨干

边坤、赵昕、刘娜、郭媛媛

学科团队成员

苗秀、刘美君、王兰、任庆国、魏栋、

吕伯峰、格日勒、靳晓东

主要研究方向

1)用户认知与信息交互设计研究              

2)智慧生活与城市空间环境设计

4、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学科方向研究团队:主要从事视觉形式语言的有效设计表达与媒体设计研究、视觉传播与媒介管理研究和视觉传达设计与品牌传播方法研究,重点立足内蒙古地区文化产业和文化资源,展开地域文化视觉语言研究与再造应用,地域特色企业品牌的传承与创新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的地域化语言研究等。

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学科方向研究团队

学术带头人

韩冬楠

学术骨干

陈昊、金俊佶、刘薇

学科团队成员

陈佩琳、张佳会、苏凯晨、杨晓辉、

张世瑜、吴琼、梁海燕、王向宇

主要研究方向

1)视觉传达设计与品牌传播方法研究

2)视觉形式语言有效设计表达与媒体设计研究

5、美术创作与理论研究团队:主要以北方传统文化优势为依托,以国画、油画、版画艺术创作和美术理论研究为主旨,推进美术创作的高质量发展,推进地区精品文化艺术创作成果产出。同时,依托地域传统文化优势,注重田野调查与文本研究,挖掘整理、分析研究具有本土性的美术基础理论、民族美术理论,并积极拓展多学科交叉的“新文科、新艺科”研究路径,服务于本科、专业硕士教学及人才培养。

美术创作与艺理研究团队

学术带头人

陈建军

学术骨干

张曦、陈建军、巴达日胡、张路得

学科团队成员

李靖宇、梁凌哲、马磊、唐静、彭程

主要研究方向

1国画、油画、版画艺术创作研究

2本土美术基础理论、民族美术理论研究

6音乐表演理论研究及实践团队:本团队整合校内外相关科研资源,拟在充分进行中外音乐表演实践比较的基础上,多视角(包括文化、二度创作、表演技巧、表演风格等)探索、梳理既有音乐表演理论,运用创造性思维,进行理论推导,力图产出与实际一致甚至可以指导实践的音乐表演理论。

音乐表演理论研究及实践团队

学术带头人

王楠

学术骨干

岳琳、王力群

学科团队成员

夏新、刘洋、王蕾、胡广莹、李倩、王洋、颜景瑜、周茜

主要研究方向

音乐表演实践及相关表演理论研究

7内蒙古中西部地区音乐文化理论研究团队:本团队以内蒙古中西部地区所流布传统音乐文化(涵盖民歌、地方戏曲、说唱音乐、器乐、歌舞音乐等)为研究对象,以音乐史学、音乐人类学等学科在结合社会学、语言学、统计学的基础上为切入视角,广泛开展对该区域在音乐学理论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方面的基础研究。

内蒙古中西部地区音乐文化理论研究团队

学术带头人

丁磊

学术骨干

吕中强、李娟

学科团队成员

尹裴忠

主要研究方向

以内蒙古中西部地区音传统乐文化资源为侧重的音乐学理论研究

8、西部音乐创作研究所团队:团队以音乐作曲理论研究及创作为立足,以内蒙古音乐资源的改编整理为侧重,以本土音乐资源的现当代艺术音乐化为工作内容,在结合黄河文化、北方草原文化的背景下,实现音乐创作作品有创新性及系统性的持续产出

西部音乐创作研究所团队

学术带头人

贺翔

学术骨干

吕金龙、胡佳

学科团队成员

王琳、张茜

主要研究方向

以内蒙古音乐艺术本体为研究及改编创作对象

9、美育教育创新研究团队:依托内蒙古科技大学美育中心,开展美育现状分析调研,从美育相关政策与管理体系的优化方式展开研究,探究符合地域文化和地域特点的美育教育教学和实施路径研究。另外,在弘扬美育精神的政策支持下,研究我校公共艺术美育课程的设置方式,推进美育课程的建设,从而逐步建设适合区域文化与精神文明可持续发展的美育推进机制。

美育教育创新研究团队

学术带头人

韩冬楠

学术骨干

王楠、李军、安娜、李志春、苗露

学科团队成员

丁磊、李靖宇、岳琳、尹裴忠、金俊佶、梁海燕、王向宇、吴琼、刘洋、李娟、王洋、马磊、彭程、王力群、胡广莹、吕中强、刘洋、王洋、王蕾、颜景瑜、李倩、贺翔、胡佳、王琳、吕金龙、丁磊、夏新

主要研究方向

1美育教育教学实施和路径研究

2)美育课程体系建设研究

3)美育通识课教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