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形态专题

关于认真做好团的十八大期间宣传报道和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的通知

经党中央批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近期召开。大会将听取和审议团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修改团的章程,选举团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团的十八大是全国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一次铭刻初心与使命,交汇光荣与梦想的青春盛会。

一、扎实做好团的十八大精神的宣传报道工作

全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宣传的“时、度、效”,扎实做好团的十八大期间的宣传报道工作。要把握“时”的要求,第一时间、全天候、全时段转发团中央网站、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团中央官方微信、微博等主流媒体关于团的十八大的有关报道,突发事件要及时进行处置应对。要把握好“度”的要求,把握主导权、主动权,做到科学准确引导,让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团的十八大、参与团的十八大。要把握好“效”的要求,追求信息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

二、扎实做好团的十八大期间的网络舆论引导工作

全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深刻认识到网络舆论引导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随着网络信息科技的日益变革发展,意识形态工作重点呈现从传统领域转向网络领域特点,网络成为前沿阵地,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的任务更加艰巨复杂。青年是上网用网的主力军,做好青年的网络舆论引导、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是共青团面对的重大挑战,也是共青团必须履行的历史使命。全区各级团组织要全面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团中央的部署要求,以满足青年需要为出发点,加大投入力度,落实资金保障,强化分析研判,加强内容供给,切实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贡献力量;要借助专业力量,迅速开展自查排查,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确保团属网站、微博、微信、青年之声等平台安全、稳定、高效。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全区各级团组织要围绕做好团的十八大期间的宣传报道和网络舆论引导工作,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团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责任落实。自治区团委宣传部、青年传媒中心要切实负起全区共青团宣传报道和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的指导调度责任,牵头负责、抓好统筹,理顺管理体制,形成统一领导、分工合理、责任明确、运转顺畅的宣传报道和网络舆论引导工作机制。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严明“端午”期间纪律要求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