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学生一支部微党课话剧“草原母亲”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到了一段感人的故事——“三千孤儿入内蒙”。

这段民族团结互助的佳话发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当时,生活并不宽裕的内蒙古牧民们,用博大的胸怀接纳了3000名来自上海、江苏、安徽等省市、嗷嗷待哺的汉族孤儿,在草原上,牧民们把这些南方孩子亲切地唤为“国家的孩子”。党支部同志将这一故事改编为话剧——“草原母亲”,生动形象的演绎了一段以“都贵玛”母亲为主的草原故事,深深体现民族团结互助的大国情怀。

 

蒙古族有这样一句话,“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这段历史佳话背后,是超越民族、超越地域、超越血缘的大爱。生活在内蒙古镶黄旗草原上的“都贵玛”,是一位年仅19岁的草原姑娘。随着从上海、江苏、安徽等省市送来的汉族孤儿,内蒙古自治区的育婴院招收和训练了一批保育员,“都贵玛”就是其中一位。19岁的“都贵玛”一共领养了6个孩子,孩子中最小的才满月,最大的也只有6岁。

故事开始于最小的孩子成长到4岁开始,一幕幕的演绎了孩子的天真烂漫,和与这位草原母亲的感情深厚,“都贵玛”将孩子们看作亲生骨肉一般,孩子们也与“都贵玛”十分亲近。


 

                                         

随着孩子们的成长,“都贵玛”的身体渐渐出现问题,村主任联系了“都贵玛”希望将其中最小的孩子送去其他牧民家抚养,但“都贵玛”深深的母爱十分不舍,孩子们也为最小的妹妹的离开,蒙上了一层伤感的色彩,最终在“都贵玛”和其他孩子们强烈的挽留下,主任还是没有将最小的“高娃”带着。

渐渐孩子们长大了,奔波到了各个地方,有了各自生活,他们也曾回去过,额吉和阿爸都很好,再后来,回去的时间少了,他们也各自组建了家庭,团聚的日子也不断减少,但“都贵玛”的身体却每况愈下,最后“都贵玛”在阿妹“梅姨”的照顾下离世,但即使是在最后弥留之际“都贵玛”为了不让孩子们担心,也依旧坚持没有让孩子们赶回来。

 

最后,草原上有了一块独特的墓碑,蒙古族没有立碑的习惯,这是六个汉族孩子,为一位蒙古母亲而立。这六个孩子没有血缘关系,却以兄妹相称,他们在阿爸离世时从全国各地赶了回来,来共同缅怀他们的蒙古母亲——“都贵玛”,话剧也就到此结束了。

 

在演绎过程中大家既是演绎者也是受教者,扩展国家历史的同时,加深党员同志的爱国之情。到此,党支部系列情景话剧3000孤儿入草原彩排片段,也就圆满成功了。

 

上一条:关于开展内蒙古科技大学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和表彰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内蒙古科技大学 2020-2021学年“志愿服务优秀集体”、 “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星级志愿者”评选工作的通知

关闭